萨勒总统与肖晗大使共同出席方久尼大桥通车仪式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03-29 01:27

3月26日上午,肖晗大使与萨勒总统共同出席方久尼大桥通车仪式,并为项目剪彩。


肖大使在致辞中祝贺大桥顺利通车。他表示,这是一座典范之桥。该桥是塞内加尔和西非经济共同体境内最长的桥梁,设计总长度约1600米,由中国提供融资支持,中方公司承建。通过采用先进的桥涵、防撞、照明设计,该桥在确保高度安全性的同时,还保障了航道便捷和环境友好。这是一座希望之桥。它是塞振兴计划的优先项目,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重点工程。作为连接塞南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该桥的建成将极大便利河流两岸居民通行,彻底解决长久以来摆渡带来的风险。同时,它还将极大促进本地农业、工业、旅游业开发,发挥综合效应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该桥建设过程中,为超过8000名本地居民提供了工作和培训机会,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成为了本地企业中的技术专家。这是一座友谊之桥。在疫情背景下,中方施工企业坚持不停工、不撤人,确保大桥如期交付。塞方从中央地方政府,到本地民众,都大力支持桥梁建设工作,为中方施工人员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可以说,这座雄伟的大桥不仅横亘在萨鲁姆河上,更架设在中塞两国人民心中。

肖大使指出,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可以总结出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长期以来,中方高度重视对塞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在融资、建设、运维等方面与塞方密切合作。已经或正在实施的捷斯-图巴高速、达喀尔公交快线、罗索大桥等一系列重要项目,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塞内加尔人民的热烈欢迎。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召开,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九项工程”中,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持续占据优先位置。未来,中方愿同塞方不断拓展行业上下游合作,探索创新路径,共同推动合作更加健康活跃,确保中塞基础设施合作可持续发展。

肖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这样深刻宏阔的时代之变,各国的命运被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在时代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面对封闭、对抗的逆全球化势力,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塞内加尔作为非盟轮值主席,我们责无旁贷,要共同在全球范围内倡导合作、开放、包容的人类共同价值。就像一句非洲谚语所说的:“多造桥,少建墙。”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出发。

萨勒总统表示,方久尼大桥等多个在“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框架下由中方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塞重要成果,是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请肖大使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转达我的诚挚谢意。塞方愿同中方继续努力,推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仪式开始前,肖大使与中方项目承建单位代表陪同萨勒总统巡视大桥,并听取项目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