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出席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05-19 23:55

5月19日,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肖晗大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陪同萨勒总统参观中国馆。

萨勒总统在开幕式致辞中盛赞中塞合作和中国文化,表示中国是塞优先合作伙伴,感谢习近平主席接受塞方邀请,积极派团参展。萨勒并指出,中国是拥有数千年文明的伟大国家,其文化精神被升华体现在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和手工艺品创作中。中国人民成功地将他们的天赋、文化和传统用艺术的各种维度协调统一起来,令人钦佩。

肖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开馆,是达喀尔双年展3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参与活动,充分体现了塞内加尔和非洲艺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非、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勃勃生机。

肖大使强调,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文化交相辉映,艺术直击人心。此次中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坚持如约应邀参展,不仅有利于促进中非艺术家们交流互鉴,也有助于丰富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内涵,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人文交流工程后续行动。相信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将向全世界尤其是非洲观众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和中国艺术家的创造力,架起双方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促进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助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创办于1992年,是展现非洲当代艺术的重要窗口,多年来吸引了来自全球的艺术家参展,被评为“非洲十大最佳文化活动”“全球最重要的20个双年展之一”。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 锻造”,含义为物质的转化,包含创造、想象和发明等意味,反映了孕育非洲无数当代艺术杰作的创造力和活力。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