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晗大使出席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有关活动
2022-03-24 20:04

3月21日,以“保障各国水安全,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水论坛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开幕,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刚果(布)总统萨苏、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毛里塔尼亚总统加兹瓦尼等多国政要,以及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肖晗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论坛开幕式。

3月22日,肖大使与福勋主席共同出席《山洪来了》科普读物英法文版发布会并致辞。肖大使指出,时至今日,洪水依然是人类需面对的重大自然灾害之一,可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毁坏及环境资源破坏等严重后果。为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水利部与世界水理事会合作编写了科普读物《山洪来了》,致力于在非洲乃至全球普及水科学知识,提高全民尤其是儿童和青年一代水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山洪来了》文字简洁活泼,插画生动精美,可以让人们在快乐阅读中学习防御山洪风险的知识和本领,有助于提升非洲人民灾害应急能力,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肖大使表示,塞内加尔也是受到山洪灾害威胁的非洲国家之一。为帮助塞提升水资源应用和管理能力,中国政府多年来在水利设施、农业灌溉、抗洪抢险、排污净化、饮用水入户等方面与塞方密切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阿菲尼亚姆水坝、方久尼大桥、汉纳湾污水处理项目、乡村打井工程等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了塞内加尔千家万户。中国在塞企业和侨团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受到洪水威胁的塞民众提供食品、居所、医疗等应急救助,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本地恢复和重建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彰显了中塞人民团结协作精神和友好情谊。

福勋表示,世界水理事会与中国已有超过25年的合作历史。世界水理事会赞赏中方为帮助全球提升水资源运用和管理能力作出的重大贡献,认为中方是促进水资源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力量。《山洪来了》是双方合作的又一成果。世界水理事会愿在未来继续同中方合作编写水污染防治、农业用水等领域书籍,加强在水资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