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2022年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上致辞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11-13 15:00

11月12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视频出席2022年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并发表致辞。肖晗大使致辞节选如下: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对“2022年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合作伙伴为筹备会议付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非洲文学研究”。非洲文学无论是经典史诗还是近现代著作,在世界文坛都享有盛誉,独树一帜。阿契贝、索因卡、桑格尔等作为其中的代表,以鲜明的本土特色,厚重的人文精神,强大的创造力和艺术感召力,讲述非洲故事,坚持非洲叙事,弘扬非洲人民的勇毅,智慧和情怀,留下一部部传世不朽之作。中国对非文学研究虽起步较晚但方兴未艾,发展前景广阔。走近非洲文学,触摸感知非洲文化精神内核与源动力,是增进中非人民心与心交流的必由之路。相信在中非学者共同努力下,非洲文学这块宝藏必将在华夏大地上引起更多的反响和共鸣。

纵观历史,放眼全球,任何一个民族,国家,地域文学的“根”都深植于自身的文化土壤,“花”和“果”则在绽放与收获中反哺桑梓,流芳世界。千百年来,不同地域和风格的文化交相辉映,锻造了多姿多彩的人类文明。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曾引用非洲谚语指出:“彩虹之美源于它的七彩斑斓。”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会议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外“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性任务和要求。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文化,两大文明的交汇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挑战前所未有的今天,中非27亿人民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文化互鉴,实现文化共兴,凝聚起一股奔涌向前,气势磅礴的正能量,必将对传承中非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致力于全人类和谐共存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在去年底成功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其中人文交流工程是不可或缺的一项。这充分说明,中非传统友谊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离不开双方务实合作的“硬”支持,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近年来成立非洲学院,开展非洲国别区域研究,向非洲国家派出留学生培养通晓非洲语言文化的新一代“民间使者”,并同合作伙伴联合发起举办非洲语言与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题中之义。希望这样的品牌活动和交流项目能够越来越多,越办越好,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与民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