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肖晗大使发表新春致辞
2024-02-07 19:58

    2月6日,驻塞内加尔肖晗大使面向在塞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发表新春致辞,全文如下: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很高兴在黑人文明博物馆,这个传承中塞友好、启发文明互鉴的标志性殿堂里,与大家共贺新春佳节。再过4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龙年。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力量、勇气和智慧,这预示着2024年将是奋斗、充实、繁荣的一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向全体在塞侨胞、中资机构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中塞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坚决克服内外困难,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年国内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中国经济在风高浪急中展现强劲韧性,交出稳中求进的精彩答卷。我们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就破解时代之问给出清晰的中国方案。今日之中国,正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一个历史悠久、文明博大的中国,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一个自信自立、开放包容的中国,正奋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也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3年同样也是中塞关系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全方位、高水平发展态势,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再立新碑,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峰会期间同萨勒总统举行双边会晤,并共同出席中非领导人圆桌对话会,就中塞关系、中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从最高层引领中塞、中非关系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赵乐际委员长成功访塞,进一步加强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并促进中塞关系发展。中塞共同主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六届高官会,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不断密切,地方结好事业不断推进。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塞关系战略内涵更加突出。

两国务实合作再结新果,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全年贸易额达5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中国作为塞内加尔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持续巩固。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BRT公交快线项目顺利竣工,联合国驻西非办公楼项目正式移交,顺利推进的姆考高速公路、桑戈尔等四个体育场维修等项目正成为两国友谊与合作的新象征。中塞还共同签署了《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暨议定书,有力促进双边贸易、技术、资金、人员往来。

中塞人文交流再谱新章,人民相知相亲交往更加密切。双方共同在黑博成功举办“隔洋相看——非洲画家笔下的中国”画展,通过数十位非洲各地知名画家赴华采风成果,向非洲人民直观展示中国发展辉煌成就和中非合作硕果,以艺术家之笔谱写当代中非友好的新篇章。塞青少年踊跃参加“我的梦想上太空——中国航天员与非洲青少年连线”暨绘画作品大赛活动,其中塞学生作品《飞出太阳系》获得“问天奖”。我援塞医疗队、农业组、孔子学院持之不懈对基层民众开展帮扶,以心血和汗水书写记录中塞友好的感人篇章。

同胞们、朋友们,

中塞关系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大家每一个人的努力。你们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倾力投入国家发展建设,积极致力于促进中塞友好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此,我谨对大家一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回首来时路,我们也曾共同经历过风雨,在塞去年年中出现社会局部动荡时,使馆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将一个个困难的日夜变成守望相助的温馨时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而在困难中淬炼的信心勇气,结下的珍贵情谊,也正是我们在未来路上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力量源泉。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只要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困难都影响不了我们的坚定信心,都阻挡不了我们的铿锵步伐

中国驻塞使馆始终将同胞们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将切实保障大家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我们的大事要事。这一年,我们会同塞主管部门、在塞机构、人员和广大侨胞,共同大力开展针对海外安全保障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完善我在塞领事保护体系建设,会同塞方共同落实好《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比国内要求时间提前一个月实现全面取消外国人员来华签证申请预约,为优化我在塞营商和生活环境,促进双方人员交往不断创造新的有利条件。未来,驻塞使馆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继续全心全意为在塞中国公民服好务。

同胞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塞内加尔建设新兴国家道路上的重要一年,中塞两国还将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举办论坛新一届会议,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共同为中塞合作添砖加瓦,推动中塞关系更上层楼!

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塞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龙年吉祥、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