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就是原则!岂容曲解无视,更不容掏空篡改!——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就佩洛西窜访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08-19 23:55

近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接受塞主流媒体、重要纸媒《日报》(Le Quotidien)专访,再次揭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和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

肖大使指出,首先,我们需先厘清一下最重要、最基本的事实,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郑重承诺,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的空间。

肖大使强调,佩洛西众议长作为美国政界三号人物,不顾中方多次严正警告和交涉,执意窜访台湾。这一挑衅行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引发全球关注和不安。今天的世界正逢多事之秋,充满危机与挑战,我们最需要的是团结、尊重与合作,而不是对立和对抗。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当前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联大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都就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2758号决议明确表态。

肖大使强调,原则就是原则!岂容曲解和无视,更不容掏空和篡改!中方高度赞赏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坚定、正确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与广大爱好和平、坚持正义的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