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0-01 01:00

今年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同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这一重要的节日。昨天,萨勒总统也专门向习近平主席发去热情洋溢的贺函,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引领14亿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这是屡创历史辉煌、奋楫扬帆的十年。中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逾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满怀信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这是顺应人民期待、踔厉奋发的十年。我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完成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奇迹一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14亿多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迸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这是解答时代课题、勇毅前行的十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进步做出了开创性、历史性贡献。

我们同样高兴地看到,当前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位运行,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总统在“金砖+”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议期间再次线上会晤,发出新兴国家团结协作,共促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息。8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艾莎塔外长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中塞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方面相互给予坚定支持。

两国经历疫情考验,推动务实合作进入高质量“快车道”。2021年,中非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37.93亿美元,同比增长31.75%。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总额达21.265亿美元,保持强劲势头,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方久尼大桥建成通车,姆考公路、桑戈尔体育场维修、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罗索大桥等一大批基建和援助项目顺利推进。我第19批中国援塞医疗队克服疫情困难,与塞当地医院塞同仁一同救死扶伤,并为偏远地区民众送去健康。我第7期农业专家组近期抵塞,已积极投身两国农业合作,帮助塞方加强农业生产。

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今年5月,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3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参与活动。在孔子学院、华为公司大力支持下,“汉语桥”、“天宫对话”品牌活动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也让我们看到中塞友好后继有人、永葆青春的希望。

拳拳赤子心,造福桑梓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长期以来,在塞中资机构和广大中国公民扎根非洲,心系祖国,关心支持祖国发展。在涉台等重大问题上,塞内加尔中国人联谊会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积极发声,表达出海外内炎黄子孙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心声。祖国也时时牵挂着远方游子,始终将大家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过去一年,驻塞使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外交为民,进一步丰富领事服务措施,全力维护大家的正当、合法权益,尽力解决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构筑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无论在何时何地,祖国和使馆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同胞们,当前,我们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大家作为中塞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具有融通中外的重要优势,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并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支持祖国发展、促进中塞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同胞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而不懈奋斗!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塞友谊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