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使馆举办中共二十大精神政党智库交流研讨会
2022-11-09 02:26

11月7日,驻塞内加尔使馆以“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为主题,举办中共二十大精神政党智库交流研讨会。肖晗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塞内加尔争取共和联盟中国事务专员兼总统特别顾问巴尔德、总统政治顾问萨尔、民社党、独立劳工党、社会党等政党代表,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法勒、泛非战略研究院、达喀尔外交与战略研究中心等智库负责人与会。

肖晗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二十大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和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延续性,将向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肖晗大使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摸索出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以不可辩驳的方式告诉世界,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每一个国家和民族不仅有权利,更有可能从各自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一条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同时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使现代化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肖晗大使表示,中国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塞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当前中塞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与塞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与会政党和智库负责人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盛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征程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谢长期以来中国为支持非洲国家发展所做巨大贡献,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大大拓宽了非洲国家的视野,为中塞、中非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也大大增强了他们对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共二十大制定的战略目标,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肖晗大使并就中国外交政策、中塞和中非务实合作、国际治理等问题同塞方嘉宾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