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晗大使在塞内加尔第一大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11-09 23:55

11月9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塞官方报纸、第一大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宣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成果,重点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本质以及世界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太阳报》2022年11月9日“观点与思考”版)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全面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近代以来,现代化一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百年沧桑所探索出来的成功之路,为人类社会提供了一种具有巨大确定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经验,成为当代世界历史宏大叙事中的璀璨篇章。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实现了综合国力的飞跃提升,中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逾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自2012年以来,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口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中国也用自己的努力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也为各国开创出一条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不走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探索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像萨勒总统指出的,“彩虹之美在于它的七彩斑斓”。事实证明,世界的发展道路是丰富多彩的,并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文明形态,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种发展模式应该和睦共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现代化的能力、潜力也并非哪个国家独有的基因,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都有权利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通过走自己的路实现跨越发展和现代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在塞内加尔这片充满潜力与活力的热土上,我们见证着塞人民满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为建设国家所做的不懈探索努力和不断取得的新成就,也深切感受到立足自信、自立、自强,追求团结、发展、振兴的泛非主义精神对广大非洲人民的内在感召,这与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有着息息相通之处,在我们携手并肩、共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激发着深层共鸣。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再次重申了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积极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发展自身,同时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使现代化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作为塞内加尔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在新征程中继续与塞方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本着互利共赢的思维深化各领域友好合作,本着团结协作的精神促进发展中国家集体振兴,进一步丰富中非命运共同体内涵,不断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