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2023年新春贺词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3-01-20 07:50

在中国传统佳节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向全体在塞侨胞、中资机构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中塞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回首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国际环境风高浪急的大背景下,中国稳中求进,创造历史,我想用四个关键词同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

第一个关键词是“启航”。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也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凯歌行进,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把光荣镌刻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光辉事业中。

第二个关键词是“收获”。中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科技创新捷报频传,中国制造不仅在海上掀起巨浪,也在空中展翅翱翔。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再一次用大国风范诠释奥运精神,也令世界进一步加深对当代中国的了解。

第三个关键词是“坚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迎来疫情防控新阶段。惟其艰难,更显勇毅。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鏖战中,中华民族坚忍刚健、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蕴焕发出恢弘磅礴的时代伟力,中国人民以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书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第四个关键词是“担当”。面对深刻宏阔的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下,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人类进步的一边,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路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依托,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回首过去,有涉滩之险、时势之艰、爬坡之难,更有坚守之勇、团结之力、收获之喜。不论何时何地,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浩然之气始终是凝聚国家人民,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巨大力量,是所有炎黄子孙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的国家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一步步成长中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同胞们,朋友们,

2022年,也是中塞关系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实干中升华了合作,在考验中淬炼了友谊,在交流中深化了共鸣,共同铭刻历史,书写辉煌。

我们共同见证,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色进一步擦亮。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总统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取得重要共识,从最高层引领中塞、中非关系发展。王毅国务委员和艾莎塔外长共同主持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为推动落实“九项工程”,促进中非全方位合作注入新动力。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有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塞关系战略内涵更加突出。

我们共同见证,中塞务实合作逆风破浪取得高质量发展。去年前11个月,中塞克服疫情影响,贸易总额达到4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84%,再创历史新高。方久尼大桥建成通车,成为塞境内最大跨河大桥。姆考公路、桑戈尔体育场维修、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罗索大桥等一大批基建和援助项目顺利推进,为优化塞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民生福祉做出重要贡献。两国积极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利益纽带更加紧密。

我们共同见证,中塞人民相知相亲交往更加密切。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30年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参与活动。我援塞医疗队、农业组以无疆大爱对基层民众开展帮扶,作为民间使者不懈创造和讲述着中塞友好的点点滴滴。在孔子学院、华为公司大力支持下,“汉语桥”、“天宫对话”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为增进两国人民彼此了解架设起一座座多彩桥梁。

中塞关系的累累硕果离不开每一位同胞、每一位朋友的努力。在此,我谨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塞关系蓬勃发展,是伟大祖国破浪前行的见证者、参与者。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融通中塞的优势,抓住后疫情时代两国各领域交往进一步密切的重要机遇,多为中塞务实合作架桥铺路,多为中国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多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将一如既往把大家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把外交为民担在肩上,竭力守护每位中国同胞的安全,呵护每一个梦想。“祖国在你身后,使馆在你身边”,这是我们不变的使命和诺言。

同胞们、朋友们,

“风卷红旗过大关,东风浩荡万里澄”。奋斗不停歇,时光不负人。吉祥的兔年即将到来,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从党的二十大中汲取信心与力量,继续奋楫搏浪,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塞友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兔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