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在河海大学2023年西共体区域与国别研究战略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6-02 22:45

6月2日,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视频出席河海大学2023年西共体区域与国别研究战略研讨会并发表致辞。

肖晗大使致辞节选如下:

首先,我谨对河海大学举办“西共体区域与国别研究战略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中国知名高校从非洲次区域,特别是西共体层面探讨中非合作,深具创意和远见。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迈进,提供有益路径参考和智力支撑。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作为非洲次区域经济体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组织之一,历经48载发展,在政治、经济、安全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均走在非洲前列。非洲经济首强、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亚是西共体创建者之一。非洲大陆自贸区秘书处总部设在西共体成员国加纳。西共体已实现“共同护照”、“共同对外关税”等多项一体化成果,“埃科”单一货币体系建设正在推进。2022年西共体经济增长率达到5.7%,超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3.9%的平均水平。近年来,西共体在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去年西共体首脑峰会宣布将组建地区维和部队,以更好应对热点冲突。同时也要看到,西共体及其成员国仍面临着不少内外挑战,区域一体化进程任重道远。

在对华合作方面,西共体同样走在非洲前列。西共体15个国家全部是中非合作论坛成员,几内亚、加纳、马里是最早一批与新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进入新世纪,西共体作为观察员列席论坛历届部长会和峰会,中国也以观察员身份多次出席西共体重要活动并派驻代表,中国-西共体经贸论坛、中国-西共体经贸联委会成功举办。近年来,西共体成员国同中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参与建设的阿比让港、特马港、洛美港、拉各斯莱基港等在几内亚湾沿岸形成靓丽的风景线,尼日利亚轻轨蓝线、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多哥埃亚德马国际机场、马里医院建设等基建合作项目遍布西非大地,惠及国计民生。不久前,中国援建的西共体总部办公楼项目在阿布贾正式开工,将成为本地区又一地标建筑和中非友谊新的象征。此外,中国-西共体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多家民调显示,西非国家民众对华好感度、认可度不断攀升,中非友谊与合作在西共体已深入人心。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是中国在西非地区和西共体内的重要合作伙伴。自2012年以来,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互访,先后举行九次双边会晤和三次视频会见。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上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树立了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赵乐际委员长对塞内加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也是委员长此次唯一访问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战略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国已成为塞最重要的发展伙伴。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双方在经贸、投资、援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创造了多项“第一”。2022年,中塞贸易总额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逆势上扬,达到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再创历史新高。方久尼大桥、罗索大桥、姆考公路、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等一大批基建和援助项目圆满竣工或顺利推进。2022年,中国受邀成为第十四届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主宾国,这也是达喀尔双年展历史上首次邀请非洲域外国家作为主宾国。近期“非洲画家笔下的中国”美术精品展正在达喀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展出。两国高潮迭起的人文交流为增进中塞人民友谊架起一座座桥梁。

中塞关系的快速发展,是中国与西共体合作乃至中非合作的时代缩影,也是中非关系厚积薄发的历史必然。就在上周,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京出席庆祝“非洲日”招待会,与非洲朋友共同回顾了中非携手共进,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指导下,中非关系近年来驶入“快车道”,迈进新时代,成为南南合作的榜样和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地理方位和历史沿革等原因,中国-西共体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可挖。如何进一步把双方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各方集思广益,凝聚智慧,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题中之义。总体而言,从政府层面要做好政策引领和激励,从区域、次区域和国别等不同维度,有针对性做好顶层设计。从企业层面要强化进取意识和行动,形成中非互利双赢格局,搭上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快车。从智库层面要重视对非研究,在学术交流、国际传播、舆论引导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中非合作向深走实、行稳致远贡献更多智慧。在此,欢迎国内包括河海大学在内的教育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到塞内加尔交流参访,驻塞内加尔使馆将全力提供支持和服务。

再次感谢河海大学的盛情邀请和对中非友好事业的大力支持,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希望这样的品牌交流活动不仅办起来,更会办下去,办精彩,为中非合作的高质量发展,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高水平构建提供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