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龚元兴出席金龙中巴交接仪式
2010-10-08 17:19

  10月5日,在塞内加尔组装的150辆中国金龙中巴客车交接仪式在塞总统府隆重举行。塞总统瓦德,总理恩迪亚耶,国际合作、空中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国务部长卡里姆·瓦德,陆路和铁路运输、领土整治部长恩戈姆等多位政府高官、议员、塞巴士公司(Senbus)和城市交通协会负责人及驻塞内加尔大使龚元兴、使馆政务参赞史大多、经商参赞周兆明等出席仪式。

 

  龚大使在致辞中感谢瓦德总统始终高度重视中塞合作,此次又亲自主持150辆中巴交接仪式。龚大使表示,金龙客车与Senbus之间的合作是胡锦涛主席2009年2月对塞国事访问的成果之一,也是塞公共交通车辆更新计划第二阶段的组成部分,得到了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为此提供了优惠贷款,用于向塞提供406辆金龙中巴,其中402辆在塞组装,目前已全部组装完毕。该项目为塞提供了2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8000个间接就业机会。龚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采取多种政策,大力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赴非投资,促进非洲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非投资,中非之间双赢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对非合作并不局限于提供设备,更注重传授知识和技术,帮助非洲国家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经济竞争力。

 

  瓦德总统在致辞中赞扬金龙中巴交接是塞公交车辆更新计划的关键一步,有利于改善塞公交条件,促进塞经济发展。402辆中巴全部在塞组装,是塞汽车工业化的开端。瓦强调,中国完全可以向塞出售现车,但中国却选择在塞组装,向塞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由塞享受产品附加值收益。塞中复交以来,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同样如此。中国除了向塞提供多笔无私援助外,总是毫无保留地向塞传授技术,为塞培训专业人才,帮助塞发展经济。除中国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瓦请龚大使向胡锦涛主席转达他本人及塞人民的深挚谢意。

  塞陆路和铁路运输部长等也分别致辞。

  塞百余名各界人士出席交接仪式。150辆金龙中巴沿总统府一字排开,场面甚为壮观。仪式结束后,瓦德总统又邀龚大使在总统府内单独亲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