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大使龚元兴:更多更好地让中国了解非洲,非洲了解中国
2011-12-22 01:00

       1217,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龚元兴在大使官邸接受了“2011中国文化聚焦—我的中国故事”记者团的采访。该团由文化部组派,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六家媒体组成。

  

       龚大使首先对记者团来非洲采访表示欢迎和感谢。称赞此次如此规模的新闻团赴非采访对中国了解非洲以及非洲了解中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他表示,中非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非洲各国交往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全面展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有力地推动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取得了互利双赢的效果。文化领域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给双方友好增添了重要内容。中国帮助了非洲,非洲国家也给了中国很多的支持。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对非洲的援助越来越多,这是中国对人类应尽的国际义务。  

       龚大使特别介绍了中塞关系: 200510月,中塞复交。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最大援塞项目—国家大剧院于今年四月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正在实施的援塞项目有:11座体育场维修、儿童医院等,黑人文明博物馆项目将于1220举行奠基仪式。中国的援助帮助塞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中国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在塞投资、承包、经商也十分活跃。

   

       在文化领域里,中塞1981年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复交后两国政府于2008年签订了新的文化合作协定,并签署了2009-2011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2012-2015年的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正在商讨之中。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感情的沟通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随着30多年来的改革和发展,中国的国力不断加强,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大量中国企业走进了非洲,到非洲投资办实业的私人企业也越来越多。中国人勤奋、耐劳,给非洲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希望在非洲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提高自身素质,尊重驻在国法律和风俗习惯,诚信经营、回馈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环境和谐相处,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  

       在大使馆的支持和帮助下,记者团在塞采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采访了总理苏莱曼· 恩德内·恩迪亚耶、文化部长阿娃·恩迪亚耶和新闻部长穆斯塔法·吉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