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举行奠基仪式
2011-12-23 18:29
      1220,中国援建塞内加尔黑人文明博物馆奠基仪式在塞首都达喀尔举行。塞总统瓦德、中国驻塞大使龚元兴等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博物馆奠基。塞政府多位国务部长和部长、议会两院议员等数百人出席。
   
       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及中塞文化合作。中塞复交6年来,双方文化交往频繁,合作成果丰硕,实施了国家大剧院等多个重要项目。此次开工的黑人文明博物馆致力于黑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扬,必将再次成为两国合作的典范。龚大使希望中塞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按期、保质完成这一重大项目。  
       瓦德总统在讲话中动情地表示,黑人文明博物馆由塞独立后首任总统桑戈尔最先倡议,直到今天终于得以圆梦。该博物馆同已竣工的国家大剧院一样,是中国赠送的珍贵礼物,不仅属于塞内加尔,也属于整个非洲大陆,属于遍布全世界的非洲海外侨民。多年来,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与包括塞在内的非洲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真诚、无私、高质量、多形式的合作,涉及基础设施、卫生医疗、文化等各个领域,惠及非洲众多民众。更可贵的是,中方始终能够尊重、理解、包容其他文明,注意将自身经验、技术服务于非洲经济建设、文化生活和现代化进程。他对此深表满意,并代表塞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全世界非洲后裔,对中国为塞内加尔、为整个非洲所做的一切,向胡锦涛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瓦德相信,黑人文明博物馆必将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成为两国友谊的又一见证。
     
       塞国家电视台、未来传媒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数百名民众载歌载舞为仪式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