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2019-06-26 17:26
 

  2019年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不仅为本次协调人会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为我们共同推动中非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毅表示,去年9月,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各项成果,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26亿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中非双方肩负的光荣使命。北京峰会结束以来,中非交往与合作掀起了新的热潮,峰会成果的落实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呈现出“早见效、高标准、惠民生”等可喜态势,贏得了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

  王毅强调,不管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不移地同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不移地维护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中国和非洲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在争取民族解放、实现政治独立的进程中并肩战斗,在开展国家建设、实现自主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在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奋斗中志同道合。因此,中非合作是兄弟之间的相互理解,是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是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先驱和典范。中国始终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从不在非洲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从不把自已的意志强加于人,已经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截然不同的对非合作之路。

  王毅指出,新时代中非合作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中方愿同非方一道,以扎实高效的行动践行承诺,全面有效落实论坛北京峰会的各项共识和成果。一是坚持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方向,支持非洲走向团结与自强,不断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二是坚持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推动“一带一路”与中非“八大行动”、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三者有机对接,切实提升非洲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坚持捍卫多边主义的公正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单边保护主义和强权霸凌行径,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四是坚持平等开放的合作精神,以开放的胸怀进入非洲,拥抱非洲,与非洲同呼吸、共命运。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投入,同各国一道,发挥各自优势,汇集发展合力,一起帮助非洲加快发展振兴。

  王毅强调,任何国家都有发展和进步的权利,中非人民坚定致力于通过自身努力和国际合作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任何干扰都不会影响中非加强合作的坚定决心,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中非携手振兴的前进步伐。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和论坛54个非方成员部级官员出席。会议特邀嘉宾、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论坛非方成员代表团团长及主要成员,中非政府部门代表,非洲国家驻华使节,非盟驻华代表,以及中非智库、学者代表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