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成功举办
2022-07-28 22:00

7月26日,塞内加尔官方报纸、第一大报《太阳报》(Le Soleil)在头版和时事新闻版刊发文章,报道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成功举办情况。文章重点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积极评价中非合作:

(《太阳报》2022年7月26日第八版)

中非经贸往来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乌克兰危机而放缓步伐。2022年1-5月,中国自非洲进口额达5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4个中非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相继成立,中非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愈发紧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多项成果正在加速落实中。

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均衡是导致世界局势紧张的原因之一,而谋发展、促合作正是中非合作的关键出发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方为其全球伙伴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前景广阔,非洲青年就业、工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兴领域可持续投资等将成为下一步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在过去四十年间,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发展中国家应深化合作,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的重要主张。中国支持所有希望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帮助其提升信心、加强能力,为国家梦想不懈奋斗。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分论坛之一。本届会议主题为“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携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姆巴耶、经济学家迪奥和《太阳报》记者迪奥普等受邀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