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塞内加尔使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招待会
驻塞内加尔大使馆
2022-09-30 23:30

9月30日,驻塞内加尔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驻塞内加尔大使肖晗做主旨讲话,塞外长艾莎塔、独立劳动党总书记兼劳动部长桑巴·西、总统部长级文化与艺术顾问卡塞、国民议会副议长迪奥普等塞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发表视频贺辞。驻塞使馆全体馆员、在塞中资机构、援塞医疗队、专家技术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百余人线上与会。

全体与会人员齐声高唱国歌,拉开招待会序幕。肖晗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14亿人民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在这屡创历史辉煌、奋楫扬帆的十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大台阶,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在这顺应人民期待、踔厉奋发的十年,我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完成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奇迹一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这解答时代课题、勇毅前行的十年,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进步做出了开创性、历史性贡献。


肖大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位运行,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塞高层交往密切,今年以来,双方通过“金砖+”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等重要活动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方面相互给予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进入高质量“快车道”,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总额达21.265亿美元,保持强劲势头,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方久尼大桥建成通车,一大批基建和援助项目顺利推进。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夯实中塞友好根基。

肖大使表示,长期以来,在塞中资机构和广大中国公民怀着赤子之心扎根非洲,心系祖国发展,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致力于促进中塞友谊与合作。驻塞使馆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将努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继续倾听同胞诉求,尽力解决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大家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艾莎塔外长代表萨勒总统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3周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塞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感谢中国对塞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塞方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愿与中方一道,积极推进达喀尔会议各项成果落实,不断丰富塞中关系战略内涵。其他塞方嘉宾亦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70余年间取得举世瞩目的大跨步式飞跃发展,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感谢中国为全世界所有谋求自由进步、共赢繁荣的国家开辟出一条具有启示意义的发展道路。

中资机构、侨团代表在发言中纷纷祝愿伟大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表示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感到由衷自豪。强大的祖国始终是海外中华儿女最坚强的后盾,也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在塞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愿擦亮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塞友好合作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